IMG_3422.JP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採收玉米田 (邊吃邊採的畫面)

 

台灣年輕人拋下了台灣職場工作到澳洲打工度假,似乎已經成為時下年輕人的一個流行

許多企業家無法理解也不太認同離開台灣職場這件事情,

這其實有點像是台灣男孩需要當兵的道理一樣,你必須在台灣空下白白的頁張

一年過後或是兩年過後,這張白紙必須再重新開始填寫新的頁張

但是你的人生也因此增添了許多的色彩頁張,是你在台灣工作穩定兩年所收集不到的

人生充滿了取、捨,有捨有得 有得有捨


小編b

 

有時參加企業演講,主辦單位都會提醒我不要提及「離職旅行」字眼,


因為有不少三十歲以下公司員工離職就為了圓旅行夢,

 

大家都怕年輕人丟下工作去旅行,逃避職場。

 

但我會告訴對方:「我身旁離職旅行的朋友,絕大部份不是為了追求旅行,而是職場遭遇瓶頸。」

 

所以「年輕人為何離職旅行?」這問題應該換成「如何留住年輕人?」

 

而我覺得要讓一個人願意留在臺灣認真生活的最好辦法,就是離開,走得愈遠愈好。

 

現在的年輕人就是太晚離開學校、離開父母、離開職場、離開舒適圈。

 

離開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份,更是學會獨立成長的關鍵。以前生活在野外的民族,他們訓練孩子成長的方式都是讓孩子離開,去森林打獵學會生存。

 

自從親眼看見夾腳拖從媽媽的肚子出來後,我真正意識到離開的重要,如果孩子遲遲不離開媽媽肚子,彼此都有生命危險。

 

之所以要有「催胎劑」,就是為了讓媽媽與孩子都能平安。

 

然而,當人心中起了騷動有了離開念頭,大部份的人都會先選擇旅行,讓自己停止思考或單純看世界寬度。

 

期待能否在路上遇到新奇事物的可能,更希望自己走完一圈後有力量面對原本的恐懼。

 

壓抑心中騷動的人很難在生活中喜悅,我是過來人之一。

 

所以旅行像催胎劑,為了讓主人平安,因為再不離開就有生命危險。

 

總之,我覺得主動與年輕人談論離開是健康的,無論是學校、職場、家鄉、愛情,去反思為何這些東西留不住我們?

 

試著找出離開念頭的根源,這比莫名的質疑或害怕「離職、休學、離婚」來得更為重要。

 

不離開山腳,怎能抵達山峰。

 

 

 

撰文選自 藍白拖七年級背包客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star1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